close

undefined 

時隔兩年半(緩緩撥開結滿蜘蛛網的部落格)

今天小e說老黃應該再啟網誌,紀錄我的革製小世界

年底忙到現在還正在弄討厭的401,竟然沒罵她不要吵還豪邁爽快的答應"好!我寫!"

晚上洗好澡趁精神振奮(還買了杯天仁芋香鮮奶綠犒賞自己---明明連個屁都還沒開始)

一開火狐,痞客邦帳密忘記、估狗相簿好陌生怎麼上傳?圖片怎麼插入?(挫折......好想躲回被被裡看撲通撲通斗俊)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2015年的7月,偶然在臉書發現了旅人老師的革製課程,當時只覺得"哇!自己做手工牛皮包好酷"

好不容易跟親估們一起報到了吐司包的體驗班課程

半天的體驗課程讓人意猶未盡,心癢手癢的好想再繼續學些革製的技巧以後自己做Paraty

於是11月,又報了六週的職人班課程,從那時開始到現在就一直處在一個革製中毒的狀態(聞到皮革香就爽翻是否有病?)

六週職人班的倒數二三堂教的是長夾製作,打版裁皮染色縫製裝拉鍊一切自己來!

老師黑板寫了三款,對開長夾、三折長夾跟拉鍊長夾

當時課堂上我選做三折長夾,對拉鍊長夾完全非常陌生,沒想到課都還沒上完我那神人姊就下了張訂單(其實不只下一張,只是編織包完全忽略)

姊說:"我剛好長夾破了捏!"

老黃:"喔~那你大概要幾層?卡夾幾個?"

姊:"這我現在在用的啦!"

undefined  

gan......也太多層!!!到底是要裝多少東西????


決定要理我姊之後,ICE很豪氣的出借她的Prada長夾,本人也很慎重的上網截了多款長夾的圖片來參考細節

赫然發現某些地方和老師教的不太一樣?!

比如說:側邊部分,若老師教的會是裁切6塊V版,但市售長夾大多V版一體成形包覆縫合夾板

undefined 


下面這個就是我課堂做的三折長夾,側邊V版無包覆

undefined 


另外就是卡夾底那層的處理方式不太同,老師的是直接會露出植鞣革的背面(纖維毛的那面)

但我看P牌、BV等等都會是再多一層蓋住皮的背面,我們看到摸到的都是皮面

其實我也不是很喜歡皮的背面,總是想用豬皮蓋住或者是染色也好

原本以為神人姊想要內外皆綠的長夾,沒想到她內層竟然想要原色!

那勢必是要再多一層蓋住背面,然後我也想嘗試側邊只用2塊大V版

結論就是..........不能套用老師黑板寫好的尺寸版型!!!(我哭)


思索半天,睡覺上廁所都在想尺寸,終於大致是生出來版型了!!

卡夾的尺寸固定比較沒問題,就是左下零錢夾那個版修修補補好幾次

undefined undefined 

版型計算錯誤,等到縫製時才發現的話那真的會很挫折

所以我覺得最難的就是版型製作!!


然後動工前一定要先想好寫好步驟順序,一個順序亂黏亂縫全盤皆毀很可怕!!

so第二難的是想好製作順序~

undefined 

我不是個有天分的人,只能靠不斷的預想跟紀錄減少錯誤率(其實是沒耐性怕做到80%發現有問題就此封槌)


剩下上面那兩片+V版要一起粘、打洞跟縫是第三難

undefined 


一度很想洞打好黏好就送去對街算了.......

因為發現做不出來原本想要的很多很多層,若持續原本的設計,拉鍊布好像沒這麼寬,實在很怕硬縫最後拉不起來冏爆

最後決定保險一點少一層皮好了~

undefined 


然後黏&裝拉鍊也是不容易啊~轉彎處要黏順、整個長夾的厚度一致、拉鍊尺要對齊不然長夾就歪腰......

希望能早日領會到裝拉鍊的眉角!!

undefined 

尾椎側彎的長夾(剛好她主人也是尾椎側彎這樣?)


 

12/22~27,平日的晚上加上一個禮拜天的下午,OMG偶完成了耶!!!(縫最後外皮的底部時手痛痛><)

undefined 

YKK小花拉鍊好可愛好喜歡d28a1653079b2ab9dcdab5dccf5e252e 


桃紅圈圈處的內層細節是老黃自己摸索做出來的阿(自我得意中~哈哈哈!)

undefined 


交貨!!新舊長夾交接~橘色愛心鑰匙圈是做給萱的小物

undefined 


阿姊立刻裝滿滿!!

undefined 

第一次做處處有瑕疵,實在很怕姊不喜歡又怕傷我的心然後硬要用

但她真的似乎用的挺爽的,我打從心底開心啊,都忘了剛做完的那刻衝出封槌的念頭XDD

學革製真好~


希望之後慢慢補上其他革小物的紀錄❤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labalabo8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